Thursday, March 4, 2010

The Vampire's Assistant 吸血鬼助手


近幾年來小說改編拍成電影的趨勢越演越熾,[吸血鬼助手]也趕上了這股潮流.

[吸血鬼助手]是改編自原作者向達倫(Darren Shan)撰寫的[向達倫大冒險](The Saga of Darren Shan)系列小說,全集共有12本.小說主角採用了作者本身的名字Darren.電影採用了小說第2集的書名,就算沒有看過系列小說的人對電影也有了一目了然的輪廓,簡單直接的點出故事的主幹~吸血鬼.

據說[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小說全球至少售出1千萬冊,電影開拍肯定吸引不少死忠書迷捧場,票房有一定的保證.


故事簡介~

"我是半個吸血鬼,我的名字是向達倫."

"以下是我成為半個吸血鬼和在黑暗世界冒險的故事............."



我~向達倫(Darren Shan)和史提(Steve Leonard)是一個平凡小鎮里的中學同學兼死黨.我非常喜歡蜘蛛,可以說到了癡迷的程度,史提卻對吸血鬼的存在充滿好奇與嚮往.

一天,小鎮來了巡迴表演的怪奇馬戲團(Cirque Du Freak),我和史提怎麼可能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這個度日如年的小鎮生活早把流著冒險精神血液的我們悶死了..............於是我瞞著家人和史提在半夜11點偷偷的跑去看怪奇馬戲團,怪奇馬戲團果然夠怪,就連表演時間也與眾不同.

史提和我簡直被表演嚇呆了不過心情卻很興奮,全身綠色長得像蛇一樣的蛇孩兒,凶暴的狼人,移動神速身材高大的團長........最讓我癡迷的要算是Crepsley先生和他名叫Octa的蜘蛛的表演~蜘蛛耶!!簡直美呆了!!

表演結束後,我瞞著史提偷偷的把Crepsley先生的毒蜘蛛偷走了,然而這正是一切禍端的開始..................


我把Octa帶到學校卻不小心讓牠逃走,那蜘蛛的毒液可以把一隻山羊咬死,可想而知我捅的簍子有多大??咬死人怎麼辦???我的預想不幸成真!!更為晴天霹靂的是被咬的竟然是我肝膽相照的死黨----史提!!!他是幫我抓蜘蛛才被咬的~史提已經命懸一線,我該怎麼辦???

無計可施的我只好厚著臉皮找Crepsley先生幫忙.........原來Crepsley先生是吸血鬼......我的天!!!真正的吸血鬼!!史提的偶像!!他為了懲罰我偷走Octa,開出了我必須成為他的吸血鬼助手才肯救史提一命的條件,這意味著我必須成為吸血鬼一族,還是半桶水不上不下不人不鬼的半個吸血鬼那種,離開家人朋友跟著他到處旅行做他的助手..........

為了史提和我魯莽行事的代價,我不得不答應吸血鬼Crepsley的要求,這就是我成為吸血鬼助手的經過,別以為故事就此結束,我的黑暗世界冒險才正要開始.........往後我得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吸血鬼,遇上吸血鬼的天敵嗜血者,怪奇馬戲團生活的奇異經歷,Mr.Tiny Desmond的驚天大陰謀與及我命運中的死對頭------------我的好朋友~史提!!!!!!

預知後事如何~那就進影院,買DVD或小說來看吧!!!呵呵呵呵.....


這次的電影介紹王子用了第一人身的描述方式,以帶入故事中主角的觀點來述說,不知不覺就想寫得很長很長沒完沒了了~幸好臨時煞車了~\(O..o)/

[吸血鬼助手]其實濃縮了幾集[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小說於一身,務求簡單明快的交代主角,吸血鬼,大奸角Mr Tiny和史提之間複雜的關係,雖然少了主角拒絕飲用人血拋棄人類身分和與Crepsley之間的亦敵亦友亦師複雜內心戲,不過電影的節奏和張力並沒有因此遜色,這可歸功於編劇出色的改編和修飾劇本功力.

也許一些人會吹毛求疵非議電影裡嚴重的變動了原著小說的情節,比如說達倫最後捨棄成見,第一次飲用人血並非來自電影中的猴女而是**山姆(Sam Grest)...(詳情可見向達倫大冒險第2集~[鬼不理的助手],為了確定我還特地重讀第2集,左圖為我買的皇冠叢書出版的中譯本)唉~就如上文提及,既然編劇和導演已經捨棄了原著中主角那複雜的內心戲,山姆有沒有出現已經無關重要.

記的當年王子看完哈利波特電影第一集,對小說產生興趣繼而買來看,那之後對哈利波特電影完全興趣缺缺,寧啃小說好過~呵呵呵呵~至少王子覺得[吸血鬼助手]的改編比[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好多了~換句話說,每一集的哈利波特小說寫的太精采又長,相比之下,每集小說大約只有200多頁的[向達倫大冒險]要濃縮改編就易多了.

小說改編電影往往大刀闊斧,拍得好不好看除了導演和編劇功力之外,答案對我們這些拜讀過原著的挑剔者/電影愛好者真的是見人見智.

**
山姆是向達倫隨著鬼不理拉登(Larten Crepsley)加入馬戲團後,第2個交到的朋友.山姆莫名的對怪奇馬戲團著迷,一直想加入這個奇人異士的大家庭,後來一次意外事故被逃脫的狼人殺害.如果吸血鬼在人即將死亡前喝對方的血,他可以保存那將死之人的一部分生前記憶,向達倫為了保存他好友的記憶而喝下他成為半個吸血鬼以來的第一次人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