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

~劇情介紹~

薔兒說:

這是個以物換物的愛情小品故事,故事的場景發生在充滿阿拉比卡咖啡香的奇怪咖啡館裡.我先說一個故事給你們聽,然後你們就得拿甚麼東西來交換囉~

升高中那一年...她們的爸爸過世了.她們就是朵兒和薔兒.

後來,媽媽做了兩張籤,分別拿給兩個小孩抽,一張籤寫著環遊世界,一張籤寫著讀書,於是這两姐妹開始了不同的人生經歷,薰陶了不同的人生價值觀,也因為如此,她們羨幕著彼此的生活,認為如果當初是自己抽到對方的籤多好....

你問這是不是朵兒和薔兒小時候的真實故事?嗯~這...重要嗎?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第36個故事,薔兒說的只不過是故事裡的一個故事罷了...

两個姐妹長大後,共同開了一間咖啡館...於是性格迴異的姐妹的故事才要開始,在一間叫做"朵兒咖啡館"(
Daughter's Cafe)裡發生的故事...



她是姐姐卓恩朵(桂綸鎂飾演),大家都叫她朵兒.修讀設計的她後來跑去學做糕點和泡咖啡,因為她的夢想是開一間雅致的咖啡館.

後來她阿姨搬家了,於是朵兒把那間老公寓頂了起來,開了一家"朵兒咖啡館".

咖啡館開張前夕,一場小車禍讓朵兒獲賠一小卡車的海芋(花名),於是朵兒異想天開把消息傳給每個來參加開張禮的朋友,想要海芋的人就要拿東西來交換,結果自咖啡館開張後,店舖就多了很多奇奇怪怪用海芋換回來的東西.


這是淘氣的妹妹卓恩薔,薔兒(林辰唏飾演) 修讀貿易系,可惜好像對貿易不怎麼在行,她在老媽子的嘮叨下在朵兒咖啡館幫手.

在一次偶然的情形下,薔兒發覺可以用店裡那些用海芋換回來,形形色色的怪東西竟然可以再變換不同的東西,於是她天真的夢想有一天可以換一輛汽車回來!!

心動不如行動的性格,薔兒馬上進行她的以物易物的宣傳活動,結果誤打誤撞竟然幫咖啡館招徠不少聞風而至的客人,以物易物的特色成為店的噱頭.



原本夢想擁有一間雅致咖啡館的朵兒,因為店舖擺設的那些古靈精怪的東西成為噱頭,不但失去了"雅致"的定義還反而讓客人忽略了她的技藝,她不僅開始不滿,可是面對我行我素的妹妹和不斷上門的客量現實,她又徒呼奈何...

直到周群青(張翰飾演)的出現,朵兒對以物易物的概念才有了不一樣的認知和看法,那就是對事物的心理價值.




群青是個很特別的客人,他帶來了35塊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香皂,每個香皂他還另外附加口述那塊香皂的故事和來歷,可是他不是來換取咖啡館裡任何的東西,他是在等人換取他的香皂....等一個女孩以35封情書換取他的35塊香皂.

這讓朵兒開始留意這個特別的客人,當然另一個原因是...他是唯一一個不為以物易物噱頭而來併稱贊朵兒東西好吃的的客人.



於是朵兒和群青開始了他們奇妙曖昧的關係.


群青每次來喝咖啡就會講述一個香皂的故事給朵兒和薔兒聽,而朵兒就每聽完一個故事就把故事畫成一幅小圖畫.

直到有一天.....35塊香皂的故事終於說完~讓人錯愕的是群青竟然把香皂全部收回不換東西了,還一併把朵兒的35幅圖畫帶走當是聽故事的代價,那可是朵兒這些日子以來最珍貴的記憶和心情寫照......

到底他們的故事會怎樣發展?那就要你們自己去發掘了:)


[第36個故事]的電影配樂和電影原聲帶竟然找來雷光侯志堅負責,感覺上雷光夏這次的曲風和桂綸鎂一貫的氣質很match啊!呵呵~

電影中段竟然有中孝介的客串演出,他想以唱歌來換取舊歌簿還遭薔兒白眼,讓人莞爾的一幕,我說薔兒你也太"機車"太"白目"了吧?哇哈哈哈~

說真的,以往都是電影裡吸睛焦點靈魂人物的桂綸鎂,這一次好像被林辰唏奪去不少光芒,可能是角色性格設計吧?可是開頭桂綸鎂擁有自己咖啡館那一刻的雀躍飛舞,真的演的太好了,我單是看她的表情和肢體語言就可以感同身受她的快樂~贊啦!!我還一天裡看了兩次[第36個故事]!!

以下是我特地為了這篇博客簡單製作的youtube,以雷光夏電影同名歌曲[第36個故事]為配樂,片子劇照為主,在歌曲的空檔中加入簡單的文字,營造一點電影預告的Fu~希望有人會喜歡呢!呵呵~

近來看了幾部都市裡發生的愛情小品電影,它們的故事走向都採取了比較貼近的真實生活,這當中包括了[全城熱戀],[月满軒尼詩]和這部[第36個故].如果要比較,個人會排[第36個故事]第一,[月满軒尼詩]第二和最後的[全城熱戀].

[全城熱戀]裡大S的角色個人覺得是個大敗筆,可有可無,既然影片採取貼近生活的手法,大S那種3流愛情小說才會出現的絕症夢幻女主角就不該出現,出現了也不應該呈現當不認識的人面前脫衣跳海量浮台距離的漫畫情節,幸好還有Angelababy這個討喜的角色挽回不少分數.

[月满軒尼詩]其實我給的分數跟[第36個故事]很接近,不過湯唯和桂綸鎂我選擇了後者而已,看我一天看兩次就知道我給分偏心啦!是又怎樣!我就是喜歡桂綸鎂+林辰唏的[第36個故事]啦!張學友好好唱歌就好啦~拍甚麼電影(他演的不錯,只是覺得學友天生有張笑臉,演苦情或蠱惑仔甚麼的,看到他的臉都讓人很不入戲的感覺)

好吧~我們岔遠了,回到香醇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泡出來的拿鐵香味中吧!:)


當初電影劇組原本是考慮挑選比較具台北特色的地方拍攝,這當中包括了著名的師大夜市,忠孝東路商圈,北投風景区等等,可是後來輾轉找到了位於民生社區福錦街,一個擁有小庭院的寧靜老公寓.

更加讓人啼笑皆非的是這個讓人滿意的拍攝地點竟然就在劇組辦公室的隔壁~呵呵

不說不知,原來電影[第36個故事]裡的朵兒咖啡館場景,事後並沒有拆除,而是保留下來經過重新裝潢成為正式投入營業的咖啡館.如果你有機會到台北旅行,捎個空到那走走,喝喝咖啡吧!地址+地圖在文章最尾端:)~呵呵(謝謝我吧!)

故事已經說完~記住了~朵兒咖啡館每日甜點都不同哦~有興趣知道的人可以到這個網址踩踩----> www.bit-films.com/tw/CAFE.html

p/s~電影裡的插畫出自吳孟芸之手,喜歡就自己去找書吧!!:)


<----點擊地圖進入放大的雅虎地圖

2 comments:

  1. Hi 王子, 喜歡你的评论. May I know where can I get this movie [第36個故事]? TQ!

    ReplyDelete
  2. Mav~你好啊!謝謝你喜歡.

    這是我朋友借我的DVD,我也不清楚她那弄來的~呵呵.如果你喜歡可以嘗試跟Speedy訂購看看,不過現在上網也可以觀看了,這是其中一個網址,只是你需要下載他們的播放軟件 http://www.pps.tv/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