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Avatar 阿凡達



終於趕在下畫前進影院看了3D[凡達]~超感動的!!RM18塊錢一張戲票,無所謂~值得!!

姐姐和兩個姪兒加上我戲票就花了七十多塊錢,這還不包括爆米花汽水甚麼的.

大姐本來想看較便宜的普通版,我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O..0)/~"我才不要!!我請你們看好了"我說.


故事情節雖然老套,可是名導占士金馬倫就是有辦法把它拍的讓你看的欲罷不能,看影院里觀眾的反應與驚嘆聲就知道了,不過王子就比較慢入戲,也許是我吹毛求疵吧?總覺得電影開頭傑克頻密交錯替換納維族(Navi's)和人類身分讓人較難代入角色,人類的身分還沒產生共鳴轉眼又跑到納維族人的角色或反之.



大概20分鐘吧?傑克的納維族人戲份真正開始後王子才能入戲和融入雙重身分的主角感受.(換句話說---->我可能比較遲鈍吧?呵呵~)無論如何這並不影響影片的流暢度,只是個人的觀後感.值得一提的是為女主角配音的Zoe Saldana,她那獨特的嗓音真的把女主角演活了(不知是特意改變聲調還是天生的嗓子?),你閉上眼只是聽她說話的語氣,可以感受到類似山番或印地安人那種野性不做作的語氣,這與納維族那類的原始民族特性非常契和.


在這王子就不打算介紹電影裡的劇情了,已經太多人觀賞過電影,影片的資訊也多的嚇人.只是寫寫一些電影觀後感和發現.


其實[阿凡達]有不少宮崎駿動畫的影子,因為我本身就是宮崎駿的迷,加上占士金馬倫大導演自己也說是宮崎駿先生的擁護者,為了進一步分辨,王子還特地找出珍藏多年的[風之谷]和[幽靈公主]重看,某一方面的確有相似之處,比如


1~風之谷毒氣之森里的一些奇異的發光植物.


2~森林里充滿毒氣或不適合人類呼吸的氣體,主角們同樣需要戴上補助用或防毒面具.


3~雖然故事地點一個在地球一個發生在異星球,片里森林同樣充滿奇異生物,後來生物和人類(或納維族)還是得和平相處甚至互相幫助.<風之谷>女主角最後得靠荷姆們(大型昆蟲類)的幫助才能復活,而<阿凡達>卻是納維族和飛禽走獸們共同對抗Sky people(地球人).


4~女主角皆為公主身分.


5~[風之谷]里的大昆蟲荷姆靠發出黃金光芒的觸須來感知與溝通,[阿凡達]里的奇妙生物們何嘗不是如此?


6~兩者的背後主題皆帶有環保意識.


好~現在讓我們看看以下的電影介紹,1986年的[異形].




眼尖的人有沒有發覺女主角駕駛人形機械人大拼異形那段??[異形]電影裡那架工作用人形機械人跟[阿凡達]里的戰鬥形機械人非常相似,駕駛人的位置也是在正中間.大導演占士金馬倫(Jamaes Cameron)很懂得利用手上的資源,因為[異形]也是他制導的,甚至連[阿凡達]的第2女角Grace Augustine博士(Sigourney Weaver飾演)也曾經是[異形]的女主角,舊酒新瓶重新包裝的idea,你喝了卻不知道是舊酒還看得津津有味,那才叫功力!!!占士金馬倫,你--太利害了!!


談了電影和動畫的巧合之處,最後,我們談談電玩吧!呵呵呵呵~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Sony Playstation 2,由Square Enix製作的遊戲Final Fantasy XII??這個遊戲在全球賣超過幾百萬套,這還不包括翻版,遊戲日版在2005年推出,英文國際版2006年推出.雖然[阿凡達]與遊戲的相似處只有某一個場景,正巧王子這幾個月才有時間拿來玩,由於太像了於是在這小小提一下.


遊戲Final fintasy XII里的天空城市Bhujerba場景,也就是那些漂浮在空中的大石頭 / 山頭跟[阿凡達]里的一模一樣,同樣的兩者一些懸浮山頭也出現瀑布流出的場面

,難道這也是設計構圖上的巧合??

不過這個場面得要你有玩Final Fantasy XII這遊戲才能看到,Youtube的FF12 Bhujerba介紹畫面看不到,我找了~大家玩遊戲時在Bhujerba城市走動才能看到,不過要證實你得買遊戲來玩了.呵呵呵呵~


後記~這只是我個人小小的發現與繆論,[阿凡達]的迷不要罵我!!相信很多人也發覺了,你呢?

其實2月7號已經看了,過年沒心寫博客一拖再拖,後來又寫了不同的稿子存著,完稿日3月1號的今天3D版戲院還在上演著~超勁的!!嗯~排在15號吧~嘻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