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The Lovely Bones 蘇西的世界

[蘇西的世界]劇情簡介:

我的名字是蘇西沙蒙(Susie Salmon--Saoirse Ronan飾演),有個討厭的姓氏沙蒙,對~就是Salmon Fish(鱒魚)的那個Salmon(沙蒙),今年14歲,或者說我以後永遠都是14歲了............

我生在一個小康之家,非常喜歡攝影,將來希望成為一個專業野生動物攝影家.我家成員有爸爸Jack Salmon(Mark Wahlberg飾演),媽媽Abigail (Rachel Weisz飾演),常跟我吐嘈不過感情很好的妹妹Lindsey (Rose Mciver飾演),一個淘氣的小弟還有一隻忠心的拉布拉多犬.

有一天,我放學後就失蹤了,從此去到一個奇異的,沒人可找到我的地方.家人,朋友甚至警方也似乎對我的案子束手無策,沒人知道我到底發生甚麼事,除了那個人,提到那個人---沙蒙家的鄰居George Harvey(Stanley Tucci)我就感到莫名的恐懼,顫慄和一陣噁心的嘔吐感......

"那裡沒有玉米田,沒有墳地的存在,當然也沒有所謂的記憶........不過卻是一個美妙奇異的新世界."

這句話是我朋友摩麗告訴我的.摩麗是我來到這個新地方認識的朋友,她仿佛是個天使,常勸我往那個美好的世界去,無奈我放不下我的家人,我青春歲月剛萌芽的愛情,我對那個邪惡的人的怨恨.........

於是我還徘徊在這裡,看著爸媽因為我的離去而痛不欲生,看著妹妹不知不覺間已經快我一步初嘗愛情的滋味,看著我愛的人隨著時間漸漸把我淡忘,看著那十惡不赦的兇手繼續逍遙法外.......................

我的名字是蘇西沙蒙,今年14歲,1973年12月6日那天,我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慘遭變態娈童癖者殺害.


"The Lovely Bones"是作家Alice Sebold於2002年出版的小說,這本小說一面世就得到廣大的好評,如今搭上翻拍電影熱潮一點也不意外,不知道是好萊塢編劇們已經技窮還是好劇本難求,這幾年熱賣小說還是出名漫畫翻拍電影的大風繼續吹著.也許消極一點的觀點來看,電影市道不好,電影不是大賣就是大虧,那些很夯已經有廣大的死忠書迷/漫畫迷支持的翻拍作品才是王道?至少對投資的電影公司來說這一大群的支持者已經是基本票房回酬,不賺也不至於血本無歸吧!

電影的導演來頭不小,他就是曾榮獲奧斯卡金獎的Peter Jackson大導演,很難想像這幾年來已經被冠於動作劇情片的**神級大導會執導這類溫情戲,大家看回他這些年來拍的賣座電影[魔戒3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版金剛](King Kong),再來欣賞[蘇西的世界],會不會有種從璀璨回歸平淡的感覺??

**王子個人覺得啦!其他還有史匹堡,占士金馬倫,汀巴頓(Tim Burton)........

其實影片一開始就告訴你蘇西死了,蘇西的旁白是屬於倒述式,但是影片走向是採取平鋪直述的拍攝手法,除了間中夾雜蘇西所在的空間看事物,基本上劇情並沒有太大的轉折起伏.如果你期待Peter Jackson會在此片中穿插甚麼緊湊的動作場面,那你可能會大失所望,不過如果你用心去看這出戲,你會發現Peter Jackson對這類戲的掌控和所呈現的凝聚力相當不錯.

個人覺得Jack和Abigail夫妻在失去愛女後的"對手戲"不多,如果倆人的感情戲再深入著墨少許,也許影片最後整體上的感動會來的深一點.也許導演只想點到即止不想太煽情吧?影片除了父親與亡女間的牽絆較深外,其他家庭成員甚至朋友和蘇西的情感戲和牽絆就略為薄弱了,情感細膩度不如預期精采,這點誠屬可惜.

許多朋友看過電影後一直咬牙切齒直呼怎麼搞的,竟然讓兇手逍遙法外!我只是笑笑不語,這樣的結局比較有寫實感,現實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強國壓榨小國,惡人欺負老實人,政客私吞人民財產,好人未必有好報的事件幾乎每天都在上演,殘酷的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沒那麼完美,人生記憶中總是留有遺憾的印記,可是影片最後還是帶來了冥冥中命運自有注定的一幕,法律制裁不了你,還有天收了你...至少故事的結局稍微慰籍了大家鬱悶不快的情緒:)

蘇西所在的空間,唯美有如一幅畫的拍攝手法讓我想起[The Fountain]這部戲,兩者對不同空間的表達和呈現畫面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嗯~不知怎地蘇西所處的空間呈現法也讓王子想到了[愛麗絲夢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不知道新<愛麗絲夢游仙境>如果是由Peter Jackson來拍而不是Tim Burton執導會擦出怎樣的火花??也許Peter Jackson也很適合拍這類"怪雞"電影~呵呵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