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當傳說出現眼前---Ondine水中精靈


劇名----Ondine
年份----2009/2010
導演+編劇----Neil Jordan
戲評----不錯,清新簡單的故事,值得一看


劇情簡介~

我的名字是Syracuse(Colin Farrell飾演).

今天的天氣像往常般陰沉沉的,愛爾蘭的天氣似乎從沒好過,天上的雲層一層疊一層,像連綿不絕的大塊棉花糖,對~像扎實的灰藍色棉花糖佈滿天際,遠處的山巒藏匿在霧氣中不言不語,我沉默的掌著舵,看著機器轉著輪軸慢慢把拖網捲收....啊~忘了告訴你們,我是這個依山傍海的小市鎮裡的一個窮漁夫,現在我正一個人乘著名字叫做Lucy.D,編號D.242的小漁船,孤單的在海上捕著魚.

自從我酗酒失去了妻子和女兒的撫養權後,我就下定決心戒了酒,可是那並沒有讓我開始走運,我的運氣每況愈下,就連漁獲也特別差,今天看來漁獲也不會好到那.

漁網終於捲到了盡頭.我目瞪口呆的看著今天的"特別漁獲"------一個濕漉漉的女人.

那不是個跳海溺死的人,這畢竟不是個悲劇故事,我想說的是......那一天我捕獲到了一隻極其漂亮的"奧汀"(Ondine/Undines-水之精靈),我把她帶回以前老媽在世前的住家,而我和她的故事正要開始,我正是這樣告訴我女兒事情的經過.............

*******************************************************


那一天護士幫我"清洗"全身的血液,別問我,我只是個小學生,那是護士阿姨說的,看著長長的輸血管把我的血液導至一個儀器,然後再回流到我的身體裡,那感覺還蠻奇妙的,今天我忘了帶故事書,於是我在等待的過程中要求老爸說故事給我聽.

對了~忘了自我介紹,我是Annie(Alison Barry飾演),聽醫生說我得了一種病,需要等待適合我體質的~某某捐獻者的"東西"才能治好我的病,現在的我虛弱得不像話,雖然我勉強可自己走路,可是醫生堅持我坐輪椅.

聽了老爸在海上捕抓到水精靈或者....該說救了個漂亮女人....的故事,我開始懷疑這個神秘女人的身份.......直到有一天,我偷偷尾隨老爸到奶奶的舊居,親眼見到了那個女人,我更加堅信不移我的想法--------天啊!!!老爸真的捕到了傳說中的水之精靈!!!

說真的,我還蠻喜歡她的,為了老爸的幸福,我必須想辦法阻止她再回到海裡.............

********************************************************

那一天不知怎的,我醒來就在一艘小漁船,一個戆厚模樣的漁夫在我身旁.

我望著大海的另一邊,我已經不能再回去"那裏"了.

我不想見任何人,於是我要求那漁夫把我帶回家並求他不要把我的事情告訴任何人.

Ondine(Alicja Bachleda飾演)~在這他們是這樣稱呼我的,在這個平靜和諧的世界,我叫甚麼名已經不重要,也許某一天我會悄悄離去也不一定,可是我沒想到後來我會喜歡上這個地方的一切,當然這是後來的事情了.

我喜歡唱歌.我會在跟隨那漁夫出海捕魚的時候高歌,我的出現為那可憐的漁夫帶來了好運,他的漁獲比平時增加了,可惜紙包不住火,一則"海上救起來的神秘女人"的消息很快就傳遍這小小漁村的每個角落.

傳說中的Ondine都有一個惡男伴,他們會前來陸上帶回原本屬於他的女人.....是的,我也不例外,於是~他來了...........一個噩夢的開始........

故事就到止~詳情請自己去發掘吧! :)

當傳說變成眼前確實發生的現實,你會作何反應??我想那關乎那是個恐怖的傳說還是帶來幸福的童話/神話吧? XD

故事中的主人本來衰運連連,遇到了水之精靈後卻開始走好運,就算Ondine的傳說再恐怖,我想正在走好運的主人公也不會真的在意吧?何況所謂的水精靈的形體竟然是個性感大美女?神啊!讓我也遇上一個好的傳說吧!!(其實是想遇見美女)

世間各式各樣的傳說其實背後寓意深遠,簡單來說大致分為兩類,那就是好與壞的傳說XD,壞的無非在於警惕世人不要做壞事或要敬畏大自然,好的自然是好心有好報一說,當然這只是概述傳說來源的基礎原型,"真與假"不重要,這裡簡單帶過就好......

電影中漁夫與女兒對傳說的定義,我想是"希望"吧!一個曾經酗酒離過婚又帶賽走霉運的漁夫,遇上了一個帶來好運的標致"女精靈",她是他重拾婚姻生活遠離酗酒生崖的憧憬,她也是他認為的好運源頭,那不是希望的代言詞是甚麼?


生長在長期酗酒雙親的生活,父母又離異,漁夫女兒Annie也默認Ondine在心中代替母親照顧她的存在(至少影片的訊息是這樣),慫恿Ondine埋藏可以在水中來去自如的衣著,意圖留下水精靈,那不也是小女孩對自身的祈望和希望嗎?

我習慣用我自己的方式去介紹我看過的電影,比較有我風格的要屬這類小說式的劇情介紹,請原諒我在電影劇情介紹中,代入我自己對角色性格的摸索來說故事,至於寫的好不好,與真正的電影劇情會不會差太遠,我不敢說,因為要拿捏故事的基本大綱又不能把太多的訊息吐露,否則大家就失去觀看的興致了,也許你們看完電影之後再來對比我寫的文章好不好吧!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