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1

借物少女艾莉緹The Borrower Arrietty

那一年的夏天....我遇見了小小人族......

那一年~我最想保護的人~

那一年...我與艾莉緹的故事.....
.


那一年~那一個不一樣的夏天~



借物少女22





不能被人類發現~

那對我們一族來說具有難與想像的毀滅性後果....爸爸是常那麼告誡我的...

那一年夏天~

我第一次的" 借物 "探險...我遇見了他~

我與患有心疾的他---翔的邂逅開始了~


借物少女a1


導演 : 米林宏昌 Hiromasa Yonebayashi
編劇 : 瑪莉.諾頓 Mary Norton ( 原著小說作者~based on the novel by ) & 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 screenplay )
製作人 : 宮崎駿 .... executive producer & 鈴木敏夫Toshio Suzuki ....producer
評分 : 5 / 5 滿分~非看不可!!XD( 沒辦法~宮崎駿動畫是我的最愛XD )

劇情簡介~

夏天的東京都,小金井市市郊...

患有心臟疾病的男孩--( 聲優 : 神木隆之介 ),為了等待醫院手術進行日期,暫時隨姑媽搬進了祖母老家養病.

就在翔搬來的第一天,他在庭園前碰到了不可思議的事情...那是他時常聽媽媽提起過的祖屋小小人族的蹤影....

借物少女9
" 翔與貓咪尼亞~體弱多病的他也有想保護的事物 "



借物少女20
" 波特、霍米莉與艾莉緹一家的溫馨場面 "


翔祖屋地底下......

艾莉緹( 聲優 : 志田未來 )顯得很興奮~14歲的她, 今晚可是第一次跟隨爸爸去" 借物 "....對了,艾莉緹一家是很特別的種族,他們被人類稱之為小小人族,雖然長相跟人類沒甚分別,顧名思義..他們一族的身材真的是小的不能再小,大概只有面紙盒的高度,...所謂借物嘛~不就是偷偷跑進人類家裡" 借 "東西來為己用囉~

艾莉緹跟爸爸波特( 聲優 : 三浦友和 )和媽媽霍迷莉( 聲優 : 大竹忍 )一家住在翔祖屋地底空隙, 雖然翔的到來打亂了波特的借物計劃, 可是他還是決定帶艾莉緹一起去冒險...


借物少女c

第一次出遊冒險借物的艾莉緹穿起了醒目的紅衣裳出發~她隨著爸爸波特的腳步穿越了神奇的旅程,漸漸踏入她嚮往的人類世界!

無奈第一次出任務的艾莉緹還是出槌了~她在黑暗中被翔察覺她的來臨,在逃離的過程中還把辛苦借來的生活用品--一顆方糖丟失了.....

可是事先谁也不知道,這一小小塊的方糖竟然就是小小人兒艾莉緹和翔產生連繫的橋梁.....

一顆掉落的方糖~ 改變了艾莉緹一家人的命運......

一顆被施捨的方糖~ 掀起了自尊的冒險.....

一顆被歸還的方糖~ 改變了彼此的看法.....

一顆不值錢的方糖~化學的衍生了無價的翔和艾莉緹之間的奇妙友誼.....



借物少女e
" 這一次~方糖不再是施捨,而是代表友誼的信物~ "

一顆方糖~

两個來自不同世界的奇異朋友~

一段奇妙的邂逅冒險~

两種截然不同的世界觀~

友誼的開始意謂著離別在即~

一切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小小人兒---艾莉緹是我心的一部分~

那一年夏天~

我遇見了借物少女---艾莉緹



借物少女f
" 信物的交換~ "


借物少女17
" 離別的感傷~謝謝你那麼的保護我~ "


借物少女18
" 最後的祝福~手術要順利~ "


故事就寫到這....

宮崎駿不愧是我最喜歡的動畫製作人,這一次雖然沒有執導導演筒,寫劇本的故事依然簡單中透露出不簡單,發人省思的環保意識,在看電影感動的過程中,那些對話那些情節,好多好多如果想深一層就是導演要對看電影的人說的訊息....就算我們很笨不懂得電影中隱藏的訊息, [ 借物少女艾莉緹 ]的劇情依然很好看啦~我前後看了兩次半...哈哈

世間萬物難道真的沒有共存的方式嗎?

" 全世界有67億人口,很多美麗生物無法適應環境而滅絕,雖然殘忍,但你們是即將走入滅亡的種族! "


" 爸爸說無論如何都得力求生存!所以就算危險也要搬到安全的地方!我們很努力地活著~只是你們(人類)不知道而已!!我們才不會那麼容易就滅絕!! "

以上的對話來自電影其中一幕,仿佛是代表大自然萬物的艾莉緹對人類( 翔 )的對質與控訴!!太精彩了!!


借物少女10
" 各自的信念不同!!但願能和平共處~ "


原著小說1953年就出版了(作者也已作故),1997年曾被英國翻拍真人電影,根據借物少女導演透露,宮崎駿先生在40年前就已經拜讀原作,遲至今天才把它改編動畫化.

小人國的題材已經沒什麼新鮮,如果這是西方電影製作,恐怕又會加入不少動作場面,身材細小的主人公大戰老鼠蜈蚣甚麼的,自我看艾莉堤拾到大頭針開始我就自以為會有好萊塢一貫的趨向...因為那似乎就是小人兒的武器---劍嘛!!哈哈,不過~答案是沒有!!就算有也是輕描淡寫帶過....宮崎駿作品有時不必這些東西來打動你而又有吸引你一直追看下去的魅力!!

電影背景製作非常細緻,如果你留意可以發覺艾莉堤家裡的擺設和周圍的世界觀都帶有借物的概念存在, 女主角綁頭髮的塑膠夾、鐵釘和釘書針做的梯子和魚鈎作成的鉤子等等,全都是人類世界借來的產物,從這細膩的物品出現又襯托出艾莉提一家的細微體形...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 借物少女艾莉堤 ]電影裡頭的配樂與歌曲,真是太好聽了! Ghibli工作室這次竟然首度找外國人演唱電影主題曲[ Arrietty's Song ],這可說是宮崎駿動畫的一大突破和創舉!不過演唱主題曲的Cecile Corbel來頭可不簡單,大家可點我啦進一步認識她.雖然這位來自法國的小妮子完全不懂日語,但是她的唱腔和演繹是完美的,由影片開頭至結尾,電影配樂歌曲可以說與劇情起了相輔相成的催化作用~簡直是近年來龍貓工作室出品中的極品之作~讚啦!

相比之前的作品,借物少女似乎回歸龍貓時代的紮實純樸路線,沒有魔法,沒有絢麗的打鬥或戰機科技,我們回到了純真年代,有的只是交心的淡淡友誼,小小感動的大冒險,溫馨的家庭笑聲與一片可以舒服休憩的蔥綠草地....難得的平淡卻又如此印象深刻的佳作.



借物少女艾莉緹的電影片段

借物少女1
" 頑皮的貓咪----尼亞!! "


借物少女3
" 我要抓到你啊!! "


借物少女2
" 啊~頑皮貓來了!! "


借物少女a
" 大危機!!可愛又膽小的媽媽被抓了~ "


借物少女19
" 你是我心的一部分(我會永遠記得你)~翔眺望著艾莉緹離去的一刻~ "


借物少女21
" 過去是心的旅程~現在是新的旅程~ "


6 comments:

  1. 真的是不愧是宮崎駿的作品,都是赚我的热泪!!!

    ReplyDelete
  2. Jovial~

    e~你也喜歡宮崎駿哦??這一套很不錯喔~你看了嗎?呵呵~

    ReplyDelete
  3. CeCy小妹~

    嗯~影碟出了,可以買來看了;)好好看\(0db0)/

    ReplyDelete
  4. 宮崎駿作品,品质保证。

    ReplyDelete
  5. boey ~

    你說的對~我是從風之谷認識大師他的...此後一直"供奉"&支持宮崎駿大神X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