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經理室裡的人

我不知是否腦帶秀逗了...凌晨3點58分在寫稿....還是在寫自己都發毛的飄來飄去系列~雖然我的寫法不到家,不至於讓人閱讀後毛骨悚然,不過因為是發生在自己家人的真實事件,倒是自己需要翻閱存在大腦記憶體中那些不是很愉快的回憶,有點未嚇別人先嚇自己的意味,所以距寫第一篇阿飄故事蠻久了才繼續寫第二篇.....那是因為寫完了頭篇那幾晚-------晚上有點怕怕不敢關燈睡覺啦~


*************************************************


80年代一場經濟大風暴,百業蕭條,許多大學生也找不到工作,那個年代,如果你看到許多大學畢業生或者博士學位的高知識分子在租來的大排檔小攤位賣著麵條糕餅,那算很不錯的了,還有更多的找不到工作在家賦閒做量地官.

我的3哥並沒有高學歷,他中五畢業就出社會打拼賺錢了,所以你想像他失業後要跟一大票,為了工作不計酬勞的大學生們爭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幸好那時候還不是高學歷就代表一切的年代,以前的人....我是指一些老闆們,不知道他們是否也不是大學畢業的關係,所以有些老闆們還普遍認為學歷固然重要,工作經驗也不可少,尤其是從事銷售產品的營業代表,出去見客戶,營業推銷員就成為那間公司的首發代表,學位高,說話推銷商品技巧拙劣,公司也不過是雇了個書呆子,還不如雇個能幹有經驗的人好過,因此我哥憑著多年的寶貴推銷經驗,成功獲得某間公司的工作應徵機會.

3哥去應徵工作的地點是一間從事生產建築和產業用的木板廠,那是坐落在大路邊,規模不算小的製造工廠.

由於負責應徵的人事部經理不得空,因此3哥的工作應徵時間有點奇怪....那是下午六點30分,已經過了辦公室工作時間的奇怪時刻,要不就是這人事經理是工作狂還是騙加班費,不然就是這工廠真的急需用人,有人願意見工就儘快安排應徵,能早一天覓得替補是一天,免得累積的工作量加重大家的負擔,如果事實是後者,那3哥成功的機會還蠻大的.

3哥準時抵達應徵地點,偌大的辦公室還剩下小貓兩三隻,散佈在各個角落埋頭苦幹,急著完成手上工作回家.

負責應徵的人事經理是一位40開頭的華裔,態度隨和沒架子,他隨便指了張辦公桌叫我哥坐那,遞了張應徵表格叫我哥填就走開忙活了.

3哥填好表格,經裡卻不知跑哪去了,想找個人問,由於已經差不多傍晚7點鐘,大家差不多都走光了,整個辦公室冷清清的,一些燈甚至已經關了,剩下的幾個又在遠處臉臭臭的在苦幹,3哥也就不去吵人了,在座上乾等的同時環視著將來可能的辦公空間,就在3哥正前方隔兩張辦公桌有間經理室,剛才進門有經過幾間個人辦公室,這是其中一間,門緊閉著,燈已熄,從透明的大片玻璃望進去,雖然有點暗,還是可依稀看到比3哥填寫的大,略顯氣派的一張辦公桌,大辦公桌後理所當然有張可以轉動,可依背的辦公椅,不過此時那張椅子卻是大部分椅背向外對著門入口的,那就像有人起身離開椅子後不意碰撞造成....

就在3哥看著那辦公室想像著自己有天坐在那位置的時候....咦?椅子那似乎有甚麼東西??正當3哥咪著眼想看清楚點的時候,經理卻來了.

人事經理拉了張椅子在我3哥對面坐下,說了聲抱歉,時間也晚了,不必再特地去他的辦公室應徵談細節,反正這也沒人,那就原地在這桌子應徵好了,3哥沒有異議,應徵就在原地進行了.

應徵面談來到尾聲,3哥的視線忍不住又偷偷飄向人事經理背後的那間辦公室裡去,終於看到了....原來有個人在那黑暗裡坐著,雖然椅背向著玻璃隔間看不清是甚麼樣的一個人,但是從微側的椅子依手處可清楚看到一小截的手臂靠在那,似乎那人工作累極了,熄了燈依著辦公椅暫時休憩養神,難怪剛才似乎有看到甚麼東西的感覺,這裡似乎有許多工作狂啊! 3哥在心裡嘀咕~

" 你還有甚麼想問的嗎? "經理的一句話把3哥的視線拉了回來.

" 喔??......您後面那間不知是那位高層的辦公室?沒有啦~我只是好奇........ "由於心不在焉,突然被問到,3哥脫口而出.

" 你說那間?"經理向後瞄了一眼,回頭看著我3哥," 哦~那間是營業經理的辦公室~我們現在應徵談的就是尋覓替補他的空缺啦! "

" 啊?不是只是徵聘營業銷售代表嗎?他已經離職了喔? "(難道今天是他最後一天的工作日,所以依依不捨??)

" 嗯......其實他不是離職......怎麼說呢?~~其實2天前他放工駕車回家途中發生嚴重車禍當場死亡,所以我們才急著找替補....剛才我還去他家幫他家人處理一些保險賠償事宜和後事葬禮甚麼的,所以不得已才把今天的應徵會面時間安排的那麼遲. "

" 有....有誰在那辦公室裡休息嗎? 我好像看.... "

" 休息?? "人事經裡再次回頭看了一下, " 不可能的啦~那門自昨天我就鎖上不准其他人進去了~"

回家的時候,經過那辦公室,雖然心底發毛,3哥還是快速的近距離瞄入內室,雖然暗可是真的沒有人在內,伸手試探門把,轉不動,門的確是上鎖的,從看到那手臂起,3哥由此至終對著那辦公室,沒見到任何人離開,室內也沒任何門通向他方,那麼到底是誰在經理室????

後語~

應徵回來後,3哥就生了幾天大病....後來那工廠打電話來叫他去上班他也不敢去了~

15 comments:

  1. 虽然过了那个季节,但读了之后,还是有点毛。。呜呼。。

    ReplyDelete
  2. Cocoeriley ~

    你感到有點毛毛冷颼颼的??誰叫你走路有風(還是很大風吹的呼呼響那種~) XD

    p/s~那個季節還沒過完哦~門還大開呢~農曆15剛過...30才是最後一天呢~

    ReplyDelete
  3. 还讲?你形容到。。。很毛吔!

    是哦?你不要飘来。。。呼!

    ReplyDelete
  4. Cocoeriley~

    e???覺得這篇應該不會那麼毛啊??是因為我經歷過更毛的關係嗎??

    Y3Y~只許自己殺人放火~不許別人搞蛋+點那小小的燈~

    ReplyDelete
  5. 有听过类似的案件,只是每次听都会不竟然的。。。毛肃立起来。哈哈!

    Blekk...

    ReplyDelete
  6. Cocoeriley~

    A~聽過就好~沒關係....碰到了才真的是super恐怖的啦Y~Y

    <(-db-)>~ blek我??? blekkkk回你(老頑童病發作ing~)

    ReplyDelete
  7. 最近大家都很应景.哈哈哈!

    ReplyDelete
  8. 梨子小妹~

    這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p/s~各位飄家班~我只是很大聲罷了~拜託不要kacau偶啦

    ReplyDelete
  9. 唉好可惜(你三哥)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说……

    ReplyDelete
  10. 哇!!好可怕!现在马上就去睡觉.....
    本来以为到结局你是写冷笑话的,阿弥陀佛. 

    ReplyDelete
  11. 冥の組長~

    huh???下次有這種好康介紹你囉~怎樣~對你很好吧??kakaka~

    小熊阿寶啊~

    <(YdbY)>蝦米!!我寫阿飄寫的很冷笑話fu???虧我那麼認真的闡述事發經過的說...(淚奔ing~~~)

    ReplyDelete
  12. 晚上有點怕怕不敢關燈睡覺啦===>真的難以置信你是膽小鬼, 親愛的。 。哈哈哈

    ReplyDelete
  13. Anonymous( 你是qd?? )

    erhem....承認害怕也是一種勇氣和智慧的表現~不要打腫臉皮充胖子讓自己難受~

    你那句親愛的字句西北有殺傷力---------偶被冷到了XDD

    ReplyDelete
  14. 哇!好恐怖!!!!!! ><|||

    ReplyDelete
  15. YS~

    會嗎??這個還算ok的啦~ 不怕~不怕~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