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記李先生



李先生理所當然姓李,不過我們從來不會直接叫他Lee或彆扭的Mr Lee, 大家都習慣叫他的小名阿財,如果某人提起李先生,大家反而會摸不著頭緒,一時間不知道說的就是阿財,那就像外面的人都不會叫我王子, 除非是認識了很多年的朋友才會知道我的乳名那樣.

說到老朋友....其實我跟阿財也不會太熟, 不過因為他是朋友的朋友,大家召了召朋友組旅團時,有幸和他與及他的夫人和獨子一起去旅遊了幾次,或許稱我們為旅友更適合.

阿財年級大上我好幾年,我們幾乎平時各忙各的, 每次再見面就是前往旅途的機場上,平時沒有電話聯絡也沒有一起出來喝茶過( 旅遊期間除外 ), 因為是同一個朋友圈,斷斷續續的就會從別人身上聽到彼此的消息,這是種很奇妙的友情方式,不熟可是又蠻了解彼此的近況,可是你知道,有些人話不投機半句多,也有一些人,就算你跟他不熟,他的為人處事就是對你胃口,你會很樂意和他在一起瘋一起享樂一起玩,阿財就是醬的一個人,旅團有了幾個隨和好商量的人,一切也會順利和好玩許多.


我對阿財印象最深刻的要屬去印尼巴厘島旅遊那次,記得那時我們剛參觀完位於高海拔的Kintamani的水上(湖)寺廟Pura Ulun Danu.


圖片來源(點擊進入)


吃完午餐,導遊就把我們帶到附近的販賣中心逛,那裡不是我們的主要行程,只是半路休憩的站點,那裏有許多不大又簡陋的店鋪,賣的大多是手工藝品,食物和大家大買特買當手信的T恤.

不知道為甚麼,那的遊客不多,店家都非常賣力的在門口拉客,我們一夥男女大小分別去大掃貨,就跟泰國差不多,那賣的T恤便宜又漂亮,跟店家要求減價不買也不會遭到KL某唐人街般的3字經洗禮,這一家價錢不合就去另外一家買.

我是不大懂的減價的人, 反正我買的也不多,選喜歡設計圖案的心頭好,覺得價錢便宜合理,付了錢,拿了衣服就走,不會纏著店家減價不放,尤其我看到幾個同團的安娣們在"圍攻"逼店家減價的氣勢,更是逼之唯恐不及,不敢進同家店,怕她們把我拉下水,把我要買的份加進她們減價的籌碼.....

當我獨自步向巴士的時候,看到阿財一家人悠閒的坐在小吃檔, 吃着當地的食物,跟大夥大肆購買掃貨一比,我突然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旅人啊.

記得我問他, "你不買點手信送人?"

"早買好放車上了...."

"哦..."

"我買15元一件T, 你呢?"(馬幣)

"哦....一樣啊~算便宜了啊~呵呵"

"我們就在小吃檔旁那間店買的...到那間買不都一樣?都賣一樣的東西,你們花那麼多時間逛那麼多間店的時候,我已經陪我家人試吃了幾樣當地小吃了~呵呵"

一言驚醒夢中人~對啊!我都還沒機會吃道地的地方小吃,上次清邁還找着可口可樂麵,可惜沒開檔做生意,就在等了3天閉門羹後,從酒店坐巴士直接往機場的途中,從窗口中看到當天他家有營業~氣炸了....

當我想前去看有甚麼當地食物賣時,導遊卻前來催促我們上車到下一個目的地!!

"你剛吃的麵...好吃嗎?"

"嗯~不錯,那裏有家雪糕也很不錯,可惜你吃不到了,巴士快開了...."阿財調皮的望了我一眼.

"可恨啊~~~"


當我以為買了15元馬幣的衣服便宜又超值時,同車上的那些安娣已經七嘴八舌討論起她們的戰利品來.原來她們一件T才買大約馬幣9-10元,大家開始高談闊論誰誰誰最會殺價壓價甚麼的,我們男班互相對看傻眼,女人這方面的天份太可怕了.

後來我們男生在背後提起殺價這件事,阿財說了件很有意思,也很對我胃口的話.

他說我們來旅遊就是要花錢,不是裝闊撒錢,而是價格合理就要給人家賺,覺得貴就不要買吧~一件印花T恤成本雖然才幾塊錢(馬幣),可是扣除成本,人家還要繳水電、店租、工錢和其它雜費,10元一件T,人家才賺你多少?在忍受你鴨霸的殺價氣燄的同時,還得哈腰好聲招呼你們,難怪做成了生意,臉還是苦哈哈的.你一次過買10件T又怎樣?搞不好人家10件衣服才賺你馬幣10塊不到,況且那裏都是些沒甚生意,小本經營的小店鋪.

價格合理就要給人家賺,這句話背後的涵義我記了也學了( 不一定指買東西,也可放眼其它事物,多為人着想 ),將心比心,如果是我們遇到這種壓價到你幾乎只拿回成本罷了的奧客客戶,你不頭疼?

後記~

本文僅為紀念於10/10/2011因心梗阻塞逝世的旅友阿財(李先生~得年4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